禁止转载,季更选手,慎重关注,腐兼乙女,欢迎勾搭,

砚玺

© 砚玺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十二世花/第八世】

ooc我的

拉低全组质量

人闲桂花落,夜静春山空。幽居深山的妙处,便在于这清静二字。嗅了这林间的清冽,心间只觉平静。

“先生!”忽有一清脆的少女玉音传至,未见人面先闻其声。我抚了抚琴,那少女径直奔至我的面前:“先生先生!向夕寻了你好久,您竟是在此处!”

向夕是我好友之妹,年幼双亲病逝,好友十五从军,只得将幼妹托付于我,这些年来也是杳无音信。为避世俗男女之嫌,我对外称向夕是我收养的书童,姓叶名向夕,五年前带她隐居于这无名山中,教她读书习礼,只每月十五带她到市上贩卖书画、采买吃穿用度。

她原是个内向腼腆的性子,这些年每日于林中与鸟兽嬉戏,在山涧游戏,竟是渐渐活泼起来,这小妮子,上树掏鸟蛋下河抓鱼无一不精。山林中的嬉戏,似是渐渐解开了她心中亲人尽数离去的痛苦,毕竟还是个孩子,总是爱玩的,看着她日渐开朗,我的心中也是欣慰。再去信军营问问她兄弟的消息罢,我挥手喊她来研墨,她乖乖地点了点头,跑过来我身边掌灯研墨。

许是因为甚少出山,向夕对山外的世界非常好奇,每次下山便像小鸟一样穿梭在街上。我与相识的书画店掌柜商讨好寄卖书画的相关事宜,身边便会少了一个小人儿。但也不必寻找,只要买好晶莹剔透的桂花糕,桃源村村头的李阿婆家的桃花雪,桥边王大爷的冰糖葫芦,站在三合楼匾下,定能发现那假小子迫不及待地抢自己手中的吃食。但孩子还是要好好教的,我举起了手中的食物,小姑娘够不着,一跳一跳地伸手去够那串诱人的糖葫芦。“下次再乱跑就没有糖葫芦了,听到了吗?”“那有桂花糕吗?”“也没有了。”小姑娘鼓着脸,勉为其难地点了点头。蹲下身,将糖葫芦放到她眼前,小姑娘的表情一下子就亮了:“先生真好,向夕最喜欢先生了!”

……果然还是个孩子,说什么最喜欢什么的。“为什么喜欢我呀?”“因为先生会给我买好吃的呀。”一时失笑,就知道是这样子。“那如果他人也给你买好吃的呢?”“他人又不是先生。”想我已是二十有余,竟被这不过十四岁的姑娘说得面红耳赤。“女孩子家家的,尽说这羞人的话。”揉了揉人的小脑袋笑骂,“到你嫁了夫婿不知还记不记得先生呢。”又嘱咐人,“可别在他人面前说这些话。”小人儿吐了吐舌头:“先生才不是他人呢。”她眼中透着依恋,让我有些怔愣。

多年来,向夕一直和我相依为命,两人独处的朝夕相伴之下,我于她如父似兄,她依赖我是常理,但似乎不应该有爱恋。虽然我对向夕也是颇有好感,然而她的兄长未归,我不可能在不能给她名分的情况下轻易地给出诺言。她不仅是我的心上人,还是我生命中最珍重的人。

今日忽有一华服男子寻至我这草庐,来者气势不凡,定是达官权贵。向夕似是被他震住,躲在了我的身后不敢说话,只稍稍露脸偷偷地瞧。我拍了拍她的肩膀,让她去煮茶,她飞也似的跑出去了。我笑笑,问来人:“阁下所来何事?”来人拿出一幅画,道:“前些日子得了先生的大作,甚觉精妙,遍寻门路失礼来叨扰先生,讨教一番。”“某不过这无名山上一山野村夫,当不起阁下一声讨教。”“先生自谦,某却是不敢怠慢的。”“还请阁下移步书斋。”

向夕沏好茶,低着头送到我们面前,弓着身子倒退着走出门口,又飞快地跑走了。“书童年少顽劣,还请阁下莫要见怪。”“孩子嘛,都是贪玩的。”来客摆摆手。将近两个时辰的相谈甚欢,那位贵客拱了拱手:“不知先生有此大才,可意欲为民请命,为天子分忧?”“叶某今日不过认识了一位好友罢了。”那人击掌大笑,云:“先生妙人妙语!”又看向向夕的方向,道:“先生的书童有几分面善,倒不知从前何处见过。”我拱了拱手:“实不相瞒,向夕是我世叔的遗孤,其兄从军多年未归,断了音信,阁下莫不是曾经见过她的兄长?”“今日与先生如此投机,不才愿陷微薄之力寻找先生的世兄。”那人留下信物便离去了。

向夕看着那信物,眼神竟有几分复杂。“你兄长有音讯了,怎的这般神情?”“没有呀,知道哥哥的消息我很高兴,”她努力地挤出了个微笑,垂下了头小声嘟囔,“可是哥哥回来了我就要离开无名山了,先生也会有新的书童吧。”

那日以后,向夕似乎又回到了刚刚来到我家时的状态,整日缩在房间不肯出门。这孩子定是每日在我入睡之后才出来吃东西,每天只吃一顿饭肯定饿得难受。这几天没有听到她的声音、她的笑声,也没有看到她在山上嬉戏的身影,这无名山竟显得安静得瘆得慌。奇怪,我不是因为这山安静才隐居于此的吗?想到那房里闹别扭的姑娘,我还是决定去哄她,像几年前一样。

“向夕?”没有人应答。扣门数次,终于响起了闷闷的一个“嗯”。还好,还愿意理我。“向夕,我给你买了你喜欢吃的桂花糕,赶紧出来吃吧!”“不想吃……”“那糖葫芦呢?”“嗯……”有戏。“还有三合楼的蒜香排骨。”门打开了,小姑娘瞪着一双红红的兔子眼看着我,肚子发出了“咕噜咕噜”的声音,我心都要融化了。将人捞出来搂住,在她耳边轻轻地问:“就这么不想离开我吗?”姑娘抽了抽鼻子,带着鼻音“嗯”了一声。“那就一直在一起好不好?”我的小姑娘终于笑了,在我怀里蹭了蹭,欢快地不停说好。

向夕及笄的时候,一个高高壮壮的男子走了进来,手上拿着前面那位贵客的信。信中道:“临安同福客栈,故人已至。”

 次日,同福客栈地字一号房。“好久不见,这是我要迎娶向夕的聘礼。”好友:???那位华服男子儒雅一笑:“我是媒人。”看着他瞪大了眼睛似要发怒,向夕扯住了他的胳膊:“哥哥不许欺负先生!”好友:???????“你还没出嫁,胳膊肘就往外拐?”

三月二十八,春暖花开,阳光明媚,正是大婚的好日子。

 

 

 

向夕哥哥:被安排的明明白白还连名字都没有

评论(1)
热度(10)